化工技術-新/續訂1年屬於化工人的高品質期刊!;財經雜誌推薦

化工技術-新/續訂1年屬於化工人的高品質期刊!;財經雜誌推薦訂閱網址:http://shop.hi-go.tw/87926/proDE.asp?ID=980

[雜誌訂閱請點擊這裡前往]

網頁遊戲分享雜誌簡介

【奈米科技】以直流脈衝濺鍍方式製造鎳基非晶薄膜特性研究



在燒結釹鐵硼(NdFeB)磁石表面上以NiCrAlV及NiCrAlVN薄膜做防蝕處理,以X-ray及TEM做鍍膜微結構分析,以微奈米硬度計、水滴接觸角及原子力顯微鏡等做薄膜表面機械性質分析,以極化曲線及電化學阻抗頻譜分析儀做腐蝕試驗分析。結果顯示,NiCrAlV及NiCrAlVN兩種薄膜表現出非晶質狀態,表面粗糙度在2nm以下,以5%NaCl溶液做電化學實驗中,在直流電流交換試驗結果為lZl10mHz值在NiCrAlVN為15000 ohms/cm2、NiCrAlV為4000 ohms/cm2,比沒做表面防蝕處理燒結釹鐵硼磁石的550 ohms/cm2在5%NaCl溶液中最少有8倍以上耐蝕性,這是因為鎳基薄膜有非晶結構的原因。

釹鐵硼是一種稀土永久磁鐵北,發展於日本電子工業及美國通用馬達公司,釹鐵硼共有膠結型及燒結型兩種,釹鐵硼(BH)max有高的36 MGOe[1,2],日本住友公司並將燒結型釹鐵硼的(BH)max值增加至50 MGOe,這值後來又增加至55.8 MGOe,在磁石工業上由釹(Nd)取代釤(Sm),因為釹的磁化率高於釤有10倍多,釹鐵硼磁石在高溫時不穩定,在高溫時及富含水氣時出現腐蝕狀態,釹鐵硼磁石一般製造是用粉末冶金方式,釹相是以粉末冶金方式加入磁石中[9],以氫氣來裂解這些晶粒稱之為「氫脆」[7~9],影響釹鐵硼的磁石性能來自於粉末冶金時釹的氧化[10~12],目前防制釹鐵硼磁石的氧化一般是用表面處理方式[5,12~14],為了要減少NdFeB磁石腐蝕情形,在粉末冶金時會加入一些耐蝕金屬[2~4,6,8,15],無論如何,加入耐蝕合金會降低釹鐵硼磁石性能,目前為止傾向於在釹鐵硼表面塗上或鍍上一層耐蝕的保護層,是最近在釹鐵硼防蝕上的一個選項[16~19]。

鎳基合金擁有優異的耐高溫腐蝕,目前用在航空引擎的葉片,由於鎳基超合金除輕外,更有高融點及高化學穩定性,本研究是在以非晶質薄膜NiCrAlV及NiCrAlVN鍍在燒結型NdFeB磁石上,研究其在5%NaCl中電化學性質及在腐蝕環境中耐蝕的狀態。






「化工技術」是一份屬於化工人的高品質期刊,在內容上本刊陸續推出的精彩專輯:有特用化學品、高分子材料、電化學、陶瓷、污染防治、 水處理技術、泵浦批式製程、化工與能源、石化工業、熱交換設備、觸媒、生物工程、工業安全 、塔槽蒸餾塔、流體輸送、泵浦、電子材料製造、程序管路、生醫工程、儀控、橡膠加工、塑膠加工、工業減廢等。

另有技術講座如:化工機械及製程介紹等,並有報導性文章如:日本廠商及研究所介紹、新書介紹、展覽會消息、新產品介紹、國際會議消息、市場動態、科技報導 、日本產業動態報導,內容實用充實。

發行對象

化工技術的讀者主要為化學工程人員及相關從業人員,不論是設計者、研究者、製造行銷、銷售人員、 採購、現場工作人員以及學校內的師生均為喜歡此刊物的讀者。

廣告對象

化工技術的廣告對象為國內外有關化工產品製造廠及代理商以及化工設備的製造廠及代理商。自創刊迄今已有國內外900多家知名廠商,曾在本刊登過廣告。無論是特用化學品、橡塑膠材料、化工設備、儀控設備、汙染防治設備材料、分類化學材料等均是我們的客戶。




﹝以上資料轉自"化工技術"網站﹞

少年牛頓雜誌訂閱,英文雜誌推薦,幼兒雜誌推薦,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glucosam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